写一篇博客

  1. 在创建博客目录的.blog/source/_posts文件夹中创建一个md文件.
  2. 支持markdown写博客, 不同之处在于文件开头需要添加一个描述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---
    title: 记一次22亿大数据分析处理踩坑经历
    date: 2017/3/23 21:12:22
    toc: false
    list_number: false
    categories:
    - 脚本
    tags:
    - hive
    - mysql
    - shell
    ---

其中, toc: false 表示不为该篇文章创建目录.

  1. md中添加图片
    首先将图片放在source目录的image目录下,然后md中引用:![](/images/test.jpg)
  2. 站内链接
    格式:[Google](http://www.google.com/)
  3. 资源
    jacmanhexo

常用命令

  1. hexo s 本地开启http服务,查看效果。
  2. hexo generate -d 生成静态文件,并推送到网站上。hexo -g depploy部署之前先生成静态文件。
  3. hexo g 生成静态文件。
  4. hexo d 部署到网站上。
  5. hexo clean 清除缓存文件和已生成的静态文件。

hexo安装使用

主要记录安装问题及解决:

  1. 二进制安装nodjs, 安装hexo后,全局下不能识别hexo命令, 只有在nodejs的/lib/node_modules/hexo-cli/bin目录下执行hexo命令才生效.
    解决: 需要添加软连接: sudo ln -s /usr/develop/node/node-v4.5.0/lib/node_modules/hexo-cli/bin/hexo /usr/local/bin/hexo

  2. 每次推送github都要数据用户名密码.
    解决: 是因为在_config.yml文件中配置git地址是http推送, 将其改为ssh推送,并删掉.deploy_git目录和hexo clean,
    并且保证博客根目录有访问权限(每次加sudo麻烦,且sudo hexo d还可以能为报错).最后,hexo g, hexo d看是否还需输入用户名密码.

  3. 页面中英文夹杂, 比如目录contents ,分类categories,友情链接 links
    解决:全局_config.yml中设定language为zh-CN

  4. 检查软件安装
    总共需要安装的软件: nodjs,npm,hexo,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上传github插件,nrm选装(npm源切换)
    最后,根据教程:https://hexo.io/zh-cn/https://github.com/wuchong/jacman/blob/master/README_zh.md 来一步一步安装。

  1. SEO优化:http://www.dajipai.cc/

配置域名

阿里云,腾讯云,百度云都可以购买域名,购买域名为:huzongzhe.cn

  1. 认证,信息设置完成后,进入管理界面,设置域名解析,让域名跳转到指定Ip去。
  2. 添加两个解析:@www类型都是A类,Ip为151.101.88.133这个就是github的ip。
    @www表示支持huzongzhe.cnwww.huzongzhe.cn额域名解析
  3. 在博客目录的source目录下添加一个CNAME文件(我的是./blog/source),里面填入huzongzhe.cn。
    完成!